林岚

“Do your own things”

隔了这么久还真是……十分感谢大大给了这么详细的回答_(:з」∠)_

[毕竟常年是小透明

对于这个回答也有些自己的想法。

首先非常抱歉,大概是语意没有拿捏好吧……其实想表达的是,怎样的文字才能让大部分人感觉不到矫情的存在呢。

我们写文章,或者只是一小段文字,都有想要表达的东西。大部分人想说的都情真意切,出自内心。[当然暂且不提有些例外

但对于我们写出来的东西,其他人是否觉得“矫情”,我觉得大多出于两个原因。

第一自然是“无法恰到好处地表达准确”。因为各种原因造成的无法准确表达心里想的,词不达意,过分夸张等等,大概会让人觉得矫情。这点大大你的回答里已经很详细,我就不多说了……

然而我觉得同样重要甚至最重要的,是第二点,所表达的情感是否让他人感觉真实,发自内心。有的文字空洞而乏味,无病呻吟,所以“矫情”。有的感情充沛,也情真意实,但其他人并不理解或者接受,于是也觉得矫情。

写到这我觉得我好像是没办法写出那种感觉了……

有机会还是希望详谈下什么的……

还有就是问问大大觉得不矫情的度大概是在哪……[这个大概是针对文笔方面?

大大的文字对我来说,刚好在矫情与不矫情的边缘上吧。情感充沛而刚好不泛滥。

不过说真的我觉得大大是个挺不错的人吧……各种方面上

如果不嫌弃的话大大跟我交个朋友可好?

这里林岚_(:з」∠)_顺祝元旦快乐

砂时鼠:

昨晚意外收到了一个提问。首先非常开心,感谢这位朋友!然后有些东西是我想说很久了的,虽然可能比较文不对题(大概也有片面可笑的地方),我还是想借这个机会表达出来。

不过以我自身的水平没法给出一个好的回答_(:з」∠)_

其实我个人是觉得,“矫情”本身就难以跟“恰到好处”挂钩。“矫情”的定义很难讲,大部分时候我们会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好词。因为这里头难免包含了一些故作的不自然的姿态,掩饰的真情跟泛滥的表达。那么写文章,或者说写故事最重要的是什么?

我今年7月第一次写文,是一篇利艾利,那会儿熬了两个通宵搞出来,过程很难受,但又相当满足,满足到觉得自己可以出圈了(…)原本之前从没想过要写,只是后来发现自己萌得愈发不舒心。也许是因为爱越来越深,他们在我心里的形象越来越深刻而清晰,我所喜欢的他俩之间不应该只有爱情,还存在某些深远而非凡的事情。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风格取向,当然无论利艾艾利都有不少相当出色的太太,可是不同人笔下所倾泻的情感也是不同的。找到一个跟我的想法完全相通,把我向往的世界完整描绘出来的人哪有那么容易呢?

所以我觉得写同人,归根结底还是在于服务自我,表达自我。我在脑海里描绘着这两个人的故事,希望他们并肩看大千世界一路前行——这些其实算是我自己的一种追求,非常天真不切实际,但它是确切存在的而我无法否定。无论凛遥还是利艾利我大概都是抱着这么一个期盼在萌在写,原本cp观往往就跟个人的理想感情观是相通的嘛(必然要看是什么角色,他要向东我也不能非让人家向西)。在我这里所谓的“写文”就是在写生活,写自己,写我心深处的那些温柔,苦难跟愿望,然后这个“愿望”对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含义,所以就形成了各种各样的文章风格与情感模式。如果你说的都是想说的话,都是流露自最切实的自我,那么别人又怎么会觉得矫情?我只会触摸到一颗纯粹的真心。

当然在很多情况下,我们想表达的情感是不为自己所熟悉的。我个人是觉得,如果不是自己真正理解并感受的东西那就不要轻易涉足——比如我没怎么谈过恋爱,也不常看青春纯爱的小说跟影视剧,所以没法子搞酥人心的小甜品= =(天哪我真的好想写这样的)只能慢慢去揣摩这种感觉。这个还好,因为算是比较容易消化的东西,像我喜欢的一些写手们会把玩更深层次的情感,譬如时间,生死,交锋,沉默,各式各样的求而不得,我喜爱这样的文字,同时深刻地感受到自己暂时是没法写出这种文章的,因为还不能真正体会……阅读量也远远不够。如果我硬要尝试,出来的成品大概就相当惨烈了,就会让人家觉得“矫情”。

如何做到恰到好处的准确的表达——这非常难,我们所有的尝试跟努力都是在向着这个目标进发。表述精准,行文洗练,情感坚实且富有独特的美感,无论哪个要素都很难做到,然而只要拥有其中一个就足够亮眼。所有能力都来源于积累,想写好文章除了多阅读多汲取没别的路可走;当然也有天才存在,但他们也总是马不停蹄,只是天赋让他们比旁人看得更远跑得更快。

总之我是觉得,如果你写的玩意儿能让你自己都感到“卧槽妈的我要炸了”那么离炸到别人也就不远了XD 当你到达某种层次,或许有时候你没法对自己满意,但是要炸一炸别人也是轻而易举的(噢有的太太真是怎么写怎么帅气逼人)

抱歉说了那么多乱糟糟的废话……明明我自己也写得不成样子_(:з」∠)_ 并且这也只是我自己的想法,拙劣而又不成规矩,有觉得哪里不恰当的请多指教!

最后真的感谢你,没想到我也有被人提问的一天QAQ 圣诞快乐w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8 )

© 林岚 | Powered by LOFTER